close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我喜歡這本書
原以為又是像一些老掉牙的故事
像「另類情書」一樣用一些情感去感動人心
或是講一些老師和學生之間互動的事情
但是看了內容,我深刻的明白
為什麼上市一個月會沖破50000本
為什麼會到44刷
因為連吝嗇如我的人
都想買一本珍藏

首先感動的是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原以為是用一張紙,打上幾句佳句
什麼要好好用功之類,以後成為有用的人之類的
完全錯誤
而是: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我也被這十二樣禮所感動的
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
從這裡就看出中西的教育主軸差在哪了
常會聽到有些父母說
我不求孩子什麼,只求他們不要變壞
雖然口裡這樣說,但還是看到了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情形

我喜歡看姚頭丸上學的事情
出去玩的部份,或是描寫景色、飲食的比較沒有興趣
因為從這本書
看到了自己的無知
以前一直在想
為什麼大家都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一定要把孩子送出國
只覺得他們鼓勵孩子多發表意見
現卻深深覺得他們的教育真好
沒有寫不完的測驗券
只有主動的學習,從日常生活做起
沒有大考,而是上完一小階段的測驗
來明白孩子是否有學習到東西
從平常的表現就是成績的來源

覺得他們的老師好用心
而且做好多好多的事情
也許是將改作業的時間,
直接就在教室裡做指導
直接幻化成和家長的互動
而不是將時間拿來一分打幾下
拿來罵小孩笨蛋、白痴
處理一些原本不該存在的生活問題中
這也不能說台灣的老師怎樣
而是他們被這個大環境所逼迫
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對待小孩

我覺得書中寫了好多
什麼,功課這麼少,送你去才藝班
什麼,要多買作業本,老師是不是要汙錢呀
什麼,要叫小孩去課外活動,還不如多讀一點書
如果是這樣,台灣的家長早就…
會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

有多元的課程
讓孩子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
適才適用
而不是茫目的去追求高薪
而主動的和團體合作、上台發言
這些都是我所缺乏的
我最以前最討厭和人合作做報告了
因為總是有工作分配不均的情形
而會講話的,只要上台報告
其他的他都不用準備
但自己又夠卒仔
不敢上台報告
怕自己一上台就腦袋一片空白
講不出所以然
我是我們這個教育產物下,
是真實的失敗例子

我最近常常在想
為什麼我的視野這麼的短淺
我所知道的工作就只有那麼幾種
而當這些工作都不適合我的時候
我無法發現到自己還能幹嘛
如果我能多看到一些工作
也許就多了一些選擇
所以暗自的一直在想
我這麼愛看言情小說
為什麼不將每一種工作都幻化成一種男女主角的職業
至少讓愛看言情小說的人
能多多了解這些行業呢?
不要讓人覺得看言情的人
都只會幻想
那個是沒營養的東西

在看這本書時
我會一直看到自己的缺點
而且也會覺得
對耶,我好像就是被這樣訓練出來的
就會覺得好羨慕那樣的教育喲
但又會告訴自己
不要太過盲從
好像再多知道一些他們教育的方式
想尋找類似的書來看

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篇
留或不留
在看書的過程中,就會一直想
既然這麼好,那就乾脆留下來吧
也想到,小學是個環境優良的時期
等蜜月期過了,
到國中是否有文化、種族的問題浮現
以及和父母之間的隔閡
但不留,又要回來這個
政治狂熱的地方
填壓式教育的地方
對孩子真的好嗎?
實在沒辦法去批斷何者為優

寫完我的心得
再去看看別人的書評
我會覺得真的自己還是井底之蛙
別人塞了什麼東西給我
我就覺得好棒
但我心裡告訴自己
至少我開了另一種眼界
知道原來「美國」「有錢」「師資完備」的教育方式是如何
這只能說,為什麼M型社會越來越明顯
如果有錢人、高知識份子是這樣的方式在教育小孩
沒有資源的小孩要怎麼去拼呢?
難怪最近也到了一句話
望「父」成龍,望「母」成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