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母乳的艱辛

從懷孕開始
餵母乳一直是肯定的答案
因為省錢
因為對小朋友的抵抗力好
因為可以幫媽媽消耗熱量
反正好處一堆囉
但是…就怕自己沒有母乳

QQ出生的第一天
護士就會問,要純母乳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囉
所以當小朋友肚子餓
護士就會打電話上來,叫媽媽下去餵奶
其實一開始,都沒有母乳
都是打電話上來叫媽媽下去給寶寶吸吮
多吸吮,多刺激
以後才有母奶

之前上課有教
要整個把乳暈含住
這樣才是正確的含乳
發現,其實這是天性
寶寶天生就會
一開始QQ就會吸囉
不過都只特定吸右邊
那種被吸住的感覺
就知道他吸正確了
因為有股強大的吸力
讓人會忍不住的想叫一聲,痛
左邊,QQ一直不成功
我還特別請小姐來看
是不是哪裡有錯
我還嚴重的懷疑自己
是不是乳頭凹陷
但明明就沒有
但QQ就是吸不到
害我還去拿了一個吸引器
要先把乳頭吸成長型的
但我看了示範
我覺得…好痛的感覺
我還是再試試
若一直不成功,我再用吧
還好QQ成功了

小朋友一出生
都會帶個2天的便當
所以前2天沒有母乳
他也不會餓到
而且出生本來就會先脫水
所以體重減輕也是正常的
QQ從第二天的晚上開始
他才懂得餓
而且他的胃,大概只有20CC這樣的容量
所以需要量很少

他餓了,我卻還沒有母乳
小姐打電話來時,還是要去給他吸吮
搞得一、兩個小時
就要下樓餵奶一次
有點累,也無法休息
好像才剛睡著,又被叫起來要餵母乳
有點害怕電話聲
我也考慮要不要母嬰同室
但是我住在健保房
隔壁的訪客又一堆
我怕QQ會被吵到且也怕感染
所以不敢讓他上來
只好我一直下樓

去哺乳室並不是每次爸爸都可以進去
要看裡面有沒有其他的媽媽
若有很多媽媽,就沒辦法進去
但炎都還是很貼心
每次都陪我下去
然後在外面等
我和他說,你回去睡啦
要不然一進去,都快一小時
他則是選擇在外面的沙發上睡
那時真的覺得炎真的很好
因為真的很多爸爸
連陪太太走下來都沒有
就自己在病房呼呼大睡(我的室友爸爸都這樣)
生完虛弱,不管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都有傷口
有人陪著還是比較好
所以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護士說,沒事要自己用手擠
試試看有母乳嗎?
也順便按摩乳房
若用手擠,擠不出生
那不用要擠乳器
要不然只是增加乳頭的疼痛而己

第三天的白天
炎和護士小姐說
QQ便便了
小姐就幫他換尿布
結果竟然在尿布上出現粉紅色的尿尿
小姐說,這是因為嚴重缺水
所以上粉紅色的尿尿
再一次,就有點問題囉
所以要我們加油,快點有母乳吧

我也開始緊張了
怎麼辦
我到底有沒有母乳呀
趕快打電話和媽媽說
幫我帶黑麥汁,還有人家送的發乳茶
只要可以發乳的都幫我帶吧
媽就幫我煮了青木瓜排骨湯給我
硬逼自己喝下去
其實去哺乳室有些挫折
因為有媽媽,每次去餵
手上還拿著大約30CC的母乳
嗚…為什麼他們這麼多

下午時
QQ要做心臟超音波
我才剛給他吸完
但一定是沒有奶奶
他要坐超音波時
開始大哭
為了安撫他
我決定讓他喝配方奶
要不然他這麼餓怎麼做檢查
我也害怕他再上粉紅色尿尿

到了晚上
我終於可以看到自己分泌乳汁
但才一滴兩滴
要怎麼像其他媽媽那樣多
現想想,自己怎麼可以陷入那樣的迷思
他們是住月子中心的媽媽
都不知道生完幾天了
可以擠出母乳是正常的
我卻為了這個而感到挫折

QQ出生的第五天
我整個乳頭被QQ咬破皮
不穿內衣,但卻一直摩擦睡衣好痛喲
穿上內衣,整個乳頭貼在內衣上
當要解開內衣時
像是一層皮被內衣給拉下
又開始流血
我整個人不舒服到幾點
我好像有點發燒
當QQ要吸時
我整個想大叫
平常當QQ每次再鬧時
炎控制不了,就和我說
你讓他吸一下
那個表情就像在鬧我,又像再看好戲
那天晚上,當炎又用一樣的表情,和我說一樣的話
我整個大哭
我真的好痛好痛喲
我不要再餵了啦
我想這是產後憂鬱症吧

我說幫我去買美樂的羊脂膏
再這樣破皮下去
我一定不想再餵母乳
當時雖然同事有送給我AVENT手動擠乳器
不知是零件少裝,還是我就真的沒有母乳
完全擠不出來
所以只好繼續給QQ吸
後來問了同事
AVENT手動擠乳器可以把東西吸起來
吸力一定夠
你再確認是哪個零件沒裝好
還好叫炎再檢查
隔天就可以用了
呼…第一次擠有40CC

而那個羊脂膏有用嗎?
嗯…嗯…應該多少有點用吧
但不像其他媽媽說的那樣
擦上去,下午風乾一下就好了
我大概擦了2、3天
傷口才好
雖然他標明純天然
但我要給QQ吸時,還是有擦掉
炎有特別幫我去買六甲村的清淨棉

炎也幫我買了六甲村的乳頭保護器
他寫著可以戴著給小朋友吸母乳
當寶寶在吸時
會形成真空吸力
呃…我試是完全沒辦法貼住
讓楊QQ感覺好像再吃矽膠
也覺得會讓他吸到一堆空氣
這可能是我所有婦用產品中
最浪費錢的東西

還好這一切都過去了
現呀,還是配方奶和母乳一起餵
沒辦法,QQ食量真的有點大
才2個禮拜
每餐就要吃到80CC
人家說配方奶可以凍餓
但我家QQ三個小時就餓了
這三個小時間,我還餵了母乳耶
我根本沒很難追上奶量
不過現就採能餵就餵
根本來不及擠
胸部也沒漲奶過
媽就一直問我說
你到底有沒有母乳呀
我說有吧,我之前擠過100cc
而且平常雖然我是親餵
不知道奶量
但看他餵完母奶後吐奶,也是有吐出東西的啦
而且躺著餵時,也會流到臉頰
應該是有母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