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4 我竟然…有…

上班中
突然接到電話
請問是xx靜嗎?
我們這裡是婦產科
我要告訴您
您星期六抽血
您是地中海型貧血
麻煩您這幾天,請您的先生過來抽血

地中海型貧血…什麼…
我腦海中浮現不用當兵
印象中是嚴重的病症
馬上上網去搜尋
天啊…
去網路上找資料
什麼又分甲(α)型地中海型貧血、乙(β)型地中海型貧血。
啊…我不知道我是哪一種的
我只看得懂結果
如果夫妻兩人都是帶因者,
則其後代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成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
其餘四分之一為正常,而二分之一為「地中海型貧血」的無症狀帶因者
重型地中海型貧血的新生兒需要依賴長的輸血的治療,才能夠延續生命。
看了很多篇的地中海型貧血的資料
我只有惶恐的心情
雖然對那還是有點不知半解的

我現怎麼辦
我只有打電話給炎
炎…晚上要陪我去婦產科
他們說我有地中海型貧血
要你也要抽血檢查
和炎說,你應該不是吧
若你是的話,不就不用當兵
像五月天的怪獸和阿信
之前不就退役
你應該不是吧
一直這樣不斷的安慰自己
但心裡又有一絲的不確定
因為上網去查
好像沒特別寫地中海型貧血可以不用當兵

晚上心情有點沉重
和炎到婦產科去
但要7點才開始
就和護士小姐先聊天
她就叫我們不用擔心
台灣很多人都是地中海型貧血
只要先生不是,就沒問題啦
叫我們先去吃飯
因為護士講得很輕鬆
讓我也覺得應該不會怎麼樣吧

我就打電話回家說
我在婦產科,不回去吃飯了
媽就問我說,你為什麼在那
我就和她說,醫院說我有地中海型貧血
要我帶炎來抽血
我不知道我的一句話,讓家裡亂成一片
去吃飯時,媽就一直打電話問我結果
我說還沒開始看

地中海型貧血是看平均紅血球體積 (MCV)
若是指數小餘 80
那就是地中海型貧血
我看了我的報告
寫得是79,而婦產科檢驗所的標準是83
所以我離那有段距離
醫生、護士全都很雲淡風清的和我們說
不會怎麼樣啦
等老公結果出來了就知道
但塞給我們的宣傳單上
寫得比網頁上恐怖幾十倍
什麼會造成媽媽在生產時如何呀…
小朋友出生沒多久就…

炎送我回家
我叫他先去找他的體檢報告來看
因為他過去的一年中
就做了2次體檢
而我也想到,前陣子我因為月經嘔吐
才去神經科做了1次體檢
回去看看上面有沒有血球大小的指數

回到家
要走到樓上時
我就聽到爸說:現在要生一個小孩,怎麼這麼難呀
然後就聽到媽在哭
(我到現,還好印象深刻當時給我的感覺)
害我一上樓也哭了一次
明明從醫院回來的路上
我沒這麼難過
但一回來看爸媽這樣
我不知道是為了他們的難過而難過
還是自己也很擔心

我和他們說
我要先上樓去找之前的體驗報告
媽也問我在婦產科檢查的結果
我說79
等我拿著上回的檢查報告
有耶,有平均血球體積
上回是86,而且這家檢驗的標準是80
讓我就覺得怪怪的
地中海型貧血不是遺傳性的嗎?
為什麼幾個月前我不是
幾個月後就是了咧

媽就拿著報告
打電話再去婦產科問我這回的結果
問完,她也鎮定了
她就說那只有等炎的結果

我手邊也有炎以前的體檢報告
還3份咧
呃…都95、96的體積大小
我就打電話給炎
你…你的血球也太大顆了吧
也因為看了我之前的報告
也看了炎的報告
心裡有份踏實
覺得我們的寶寶不會有地中海型貧血
隔天的電話,
也證實了炎沒有地中海型貧血

那一陣子兩個人都一直拿這來開玩笑說
你這大血球的傢伙,你這小血球的傢伙

媽媽說,她真的好擔心
因為她印象中,客家人是地中海型貧血的機率很高
炎就有一半客家人血統
而她說,她看網路,地中海型貧血會導致生產時前置胎盤
她生妹妹的時候就這樣
她擔心是她有地中海型貧血
所以才遺傳給我的
媽說,剛你爸爸全身發抖的打電話給姊夫(是醫生)
想問地中海型貧血是怎麼樣
所以我回到家時
他們兩人已經先難過過了,媽也哭了n遍
若我有地中海貧血,也擔心妹是不是也會有

因為這件事
導致媽對這家婦產科印象有點差
後來就一直在我耳邊碎唸要換一家

下次產檢
我有問關於地中海型貧血的問題
醫生說,會因為壓力、懷孕和身體狀況而改變血球的大小
我聽到…我有傻眼的感覺
那我現到底算不算有地中海型貧血呀
唉…我只能說,
不管如何
我有貧血就對了
是不是地中海型…就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