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菜到不行的-買房看屋、議價實錄

 

 

 

要買房子,是我們很久就開始的夢

 

但那時,沒有頭期款

 

只能努力的存

 

但我們永遠都在追著房價

 

對房價的接受度也被一直飆升價格養大

 

以前覺得78百萬的房子,貴…

 

現是覺得,沒12000萬買不到的啦

 

房子依然是那樣的房子…

 

而且似乎也一直在強迫自己接受不太喜歡的房子

 

 

 

一直有在看房

 

也超級有理想的在做功課

 

看了一系列黑心的書

 

但看那個,熱情會被澆息,覺得應該沒有一間是好的房子吧

 

而且也覺得是賣方市場

 

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先去看了市區的房子

 

啊…竟然一坪要33.1

 

看了58坪左右,室內空間39左右

 

當然是美又大囉

 

但總價真的是貴

 

回家才開始遊說

 

乾脆買舊公寓好了

 

3百多萬,花2百多萬裝很豪華

 

也很棒很美

 

而且實坪也多

 

結果…當天我們想買的舊公寓有人搬來了

 

洩氣

 

 

 

隔了幾個禮拜

 

婆說,昨晚倒垃圾聽到樓上要賣

 

我們說有貼廣告嗎?

 

有呀,你去抄來打電話呀

 

我下去,還找不到

 

因為我以為那是仲介的形象廣告

 

不知那是樓上要賣的廣告

 

那個貼得有點久了耶

 

但還好之前沒發現

 

拖一點時間,他們好像就降價一點

 

 

 

上去樓上看

 

當然覺得不錯啦

 

因為他全部重新裝潢過

 

說他們管線都換過了

 

所以開價636

 

(對面剛賣的開價是4xx,沒重新用過)

 

 

 

婆超急的,我們還沒看完房

 

她就和仲介說,550和你們買

 

她深怕買不到

 

後來看書才知道

 

以前的人買房子,都是付5000元的訂金

 

然後去喊價,買到就是你的

 

買不到5000元就退回給你

 

哪來一堆名詞,什麼斡旋金、要約書…

 

 

 

陪同我們一起去看的鄰居先生(本來聽說他女兒有意想買)

 

專業級的在看房子

 

問他管線、漏水…

 

我們就像個大外行

 

什麼工具也沒帶

 

只會看隔局、廁所有沒有窗呀、房間大不大呀…

 

他在挑問題時,我們就說那越聽問題越多

 

530開始吧

 

就這樣…要進入喊價程序

 

 

 

大外行唯一的優勢是:

 

了解地理環境、是不是凶宅、鄰居是誰、公設管理如何、房子結構住起來如何、屋主轉幾手、以前住誰…

 

和管理員套交情要知道的事情,不太需要探聽就已經知道了

 

新的整修情形,不太會判斷

 

也由那個先生稍微的幫我們注意

 

仲介當天晚上就說530不行

 

(想也知道,都先開了550,哪可能還有530)

 

他說先簽訂要約書

 

他一邊解釋,一邊簽

 

我問他仲介費,他說2%

 

我說永慶才1%

 

他說這個之後再來談

 

我沒太大的意見,想說先談吧

 

(事後才發現,這是一個錯誤)

 

由炎簽要約書,反正只是議價金

 

也只是簽支票

 

且上面背註若不是550,支票無用

 

 

 

其實開價的同時

 

心情就超級忐忑不安的

 

內心其實是喜悅的

 

有點期待的買到

 

之後Q上學就方便啦

 

買東西也方便呀…

 

但在想,趕快把之前買房的書拿來再看一下啦

 

 

 

越看書,又越覺得…啊…都沒做到

 

心情有點緊張

 

屋主會答應嗎?答應要怎樣

 

不答應?又要怎麼要?

 

而且我一直以為當進到屋主願意談價空間時

 

會約出來見面

 

然後一人一個房間,做最後的議價

 

然後我們有機會見到屋主

 

我們可以自己說服屋主

 

但一直到簽約前,我們完全沒有和屋主講過半句話

 

書上教的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講缺點呀什麼的

 

都只有講給仲介聽,他們有沒有轉達完全不知道

 

 

 

有和炎說我們最後的底價為568

 

29號白天看房,29號晚上簽不動產買賣意願書

 

一直到122日仲介才回電話

 

炎就和仲介說,我們最後的低價就是568

 

啊…雖然談過我們的底價是568

 

但炎馬上就加到568

 

我整個就想尖叫

 

這個人一定很想買厚,530550568

 

都是20左右再加的啦

 

我不是很開心

 

而靜爸又一直唸個不停

 

靜媽也在擔心

 

連炎媽去了屏東也來關心

 

而炎則是被我們大家用到超級煩的

 

我本來都想躲在後面的

 

看起來,我只好自己跳出來用了

 

我和炎說好了,要做好放棄的打算

 

就算地點、看起來不錯

 

但還有很多潛在的問題

 

有不捨,但總要有停損點吧

 

 

 

我這個膽小如鼠的傢伙

 

早上先做功果

 

excel試算一堆呀

 

我們要出2%的仲介費和完稅是總共要付多少錢

 

賣方拿到多少錢

 

仲介拿到多少錢

 

總要三方都可以接受的才行啦

 

 

 

我算完後,我打電話給仲介

 

我說昨天(12/3)我先生講得568,我要改價錢

 

因為加上2%服務費,再加上稅(我用5萬算)584.36太貴了

 

這比實價登錄高一堆

 

我給你選擇

 

若還是要收2%,那我維持一樣550。我們共566

 

若要收1%,我出560。我們共570.6

 

若不收,我出568。我們共573

 

仲介和我們說,已經和屋主說568了,就只能568

 

我聽了只說,要在要約書上註明

 

仲介說要約時間見面

 

我們每次在問仲介費時

 

他們都說沒成交,什麼也沒有,所以等成交再來說

 

就拿這句來搪塞我們

 

我們都還天真的以為成交後會有空間

 

 

 

這回是他們比我們急著要簽斡旋金

 

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有空

 

我們只有周末有空

 

周末(12/7)過去了

 

再重看一次炎簽的合約

 

裡面就有「買方給付服務費承諾書」

 

裡面就明訂成立時,要付2%

 

1、自己沒看清楚合約,大大大屁股,還期待成立還有機會服務費議價咧

 

   就都簽了2%承諾書了

 

2、仲介還用別的話搪塞,讓我們也以為有機會,結果根本就沒機會

 

但唯一慶幸的是,那次簽的是550的,而且若真的550成功,我也真的願意付2%

 

 

 

因為再次在電話中提到選擇

 

所以房仲帶著店長來

 

炎和仲介再看房子一次

 

而我和店長談話

 

 

 

在談話中,其實我有點生氣

 

因為被諷刺到,你們也就只有這樣的財力買這樣的房子

 

感覺就是我們小鼻子小眼睛對錢斤斤計較

 

我馬上氣到反駁

 

是這房子,我們覺得價格就這樣

 

其實我們平常是在看獨棟的房子的

 

要不是因為我婆婆住這兒,我們才考慮

 

若買不到就算啦,帶著婆婆去住獨棟的

 

又被笑,那你們也會把3樓賣了

 

我說不會耶,那是個紀念,是我公公給我先生的紀念

 

我們會放在這兒,沒住也不會賣和租

 

整個就是一直在質疑我們的財力

 

就算沒有錢,我也不要在這時輸

 

被激到平常遜角的人都硬起來

 

被激到堅持568,包仲介費

 

後來簽了一份委託事項變更契約書

 

裡面就寫金額變568,特約條款就寫「本買價含服務費,不含代書費用」

 

當他這樣特別寫不含代書費用,我整個又心裡緊張

 

覺得代書應該又是個可怕的洞吧

 

 

 

之前我就和他們說,價格的事情

 

都要打給我,不要打給炎

 

這回是由我來處理了

 

到了129日晚上

 

打給我說,568不行

 

我聽了不作表示,我說我和大家講一下,明早再回電話

 

我其實有一點點讓步想說還要再加嗎?

 

炎這回比我堅持,他說我們說好了,568是底了,

 

既然不行,那就直接回電話,不用等明早了

 

我就馬上回電話說

 

既然568不行,那就算了,代表我們和這個房子沒有緣份

 

把這機會讓給和這房子有緣的人吧

 

其實是店長打給我們,我說算了的時候,他其實還是想叫我再加

 

我這回很堅定的說不要了

 

 

 

其實這2個禮拜,我的心情不是很好

 

從很想要買,到不想買了

 

都是被談價格的波折

 

到看書後要注意的事項

 

越來越在意房子的缺點

 

也心想說,沒買到也是好的啦

 

 

 

隔天還和同事說買房的經過

 

沒想到下班時就接到炎說

 

568買到了

 

我說真的假的呀

 

感覺好像詐騙集團喲

 

炎說真的呀,約我們這幾天就要去簽約

 

其實買到的當下,我不是喜悅的耶

 

我會覺得中間仲介有搞什麼鬼嗎?

 

我在意房子的缺點怎麼辦

 

 

 

其實127日要再簽改價錢的資料

 

剛好之前看平鎮一帶的房仲打電話來說有新的房子

 

問我們要不要去看

 

我說抱歉耶,我們正在和中壢的談價格

 

但我趁機問了2個問題

 

為什麼每次那個房仲和我和屋主去談價格

 

都說我們的開發去談…什麼叫開發

 

原來是開發這間房子的人

 

向屋主掙取到給他賣的人

 

所以談價格都是他去談

 

之後的服務費就是由店、開發、帶我們的房仲分服務費

 

 

 

另外服務費真的不能少嗎?

 

平鎮這間是台灣房屋

 

他說他們真的都不能少

 

雖然我心裡打問號

 

但他這樣說,我先聽聽

 

我說永慶才1%

 

他說真的嗎?那真的是每家都不同

 

 

 

等炎回來,他竟然說,好呀,去看平鎮

 

若中壢買不成,再回來買平鎮呀

 

呃…感覺是他不覺得中壢會買成耶

 

他就去看了4

 

結果還是不滿意

 

我們隔天就去簽了568的合約

 

對平鎮這個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在看平鎮房子的早上

 

我剛好去拜土地公,為了其他的事情還願

 

我一直聽說著買房子可以問土地公

 

而且還可以問價錢

 

其實前幾天,我心情很忐忑時

 

我有先請靜媽來問

 

但全是笑杯

 

但我今自己要問時

 

我直接就請問土地公說

 

568含仲介費會買到嗎?

 

啊…一次就聖杯,是很肯定的

 

我就帶著這樣的心情,隔天和房仲568的約

 

 

 

中間發生的波折之事

 

都再再顯示出出價錢讓我們的心情好不安

 

一直被影響著

 

 

 

和剛買房的那個同學分享著

 

我一直問他問題

 

她大概覺得,自己買房,都老公全全處理不用了解

 

同學買房,逼著她去了解全部的事情,比自己買房還累吧

 

 

 

很烏龍很波折的買下自己的第一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