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

九個多月時
QQ先會說爸爸爸爸
後來才學會媽媽媽媽

(沒錄到他說爸爸的影片)
雖然知道那不是在叫爸爸媽媽
但聽了還是很開心

但突然間
10~1歲之間
他突然開始就不發爸爸媽媽了
現回想起來
好像那時發出的聲音也比較少

雖然有些疑惑
但想說說話沒這麼快
也沒太過強求

但同事比我們大三個月的小朋友
他就說他們家妹妹
只會發爸爸媽媽的音
他覺得有點怪
還帶去做語言檢測
我心中有點訝異
現就要去做了嗎?
我這個媽媽會不會太不過機靈了

趁著一歲打預防針時
問了醫生
她說至少一歲半以後再來擔心這個問題

咦?QQ你聽到媽媽問醫生你說話的事情了是不是
突然間
他變得超愛講話喲
一直都會聽到他的聲音


而且爸爸、媽媽一直掛在口中
我們現他在講爸爸媽媽時
會和他說
什麼事
你叫我呀
想讓那個爸爸媽媽變成是有意義的

但平常問他,爸爸在哪?媽媽在哪?
他也都會指我們
所以他是知道爸爸媽媽的
就不知他在講爸爸媽媽的時候
知道那個是代表爸爸媽媽嗎?

最神奇的是…
某天阿嬤和QQ說晚安
她說她要去刷牙了
但QQ還不想要阿嬤走
就一直在站在遊戲室的門口對著阿嬤房間叫
突然就聽到「阿嬤」兩個字很清楚的發出來
我和炎整個被嚇一下
和阿嬤說
你有沒有聽到
阿嬤就超級驚訝的從廁所裡走過來看QQ
不過…要他再發一次,也叫不出來了
超級碰巧的叫出阿嬤

現其實他發媽的音
我也在懷疑是在叫嬤

今早阿嬤說
她出門,回到家
阿公和QQ說
阿嬤回來了
QQ就一直站在門邊叫
嬤、嬤、嬤、嬤

碰到一個護理長
他們家寶寶比我家大三個月吧
她說她們家寶寶都不講話
她也去問了醫生
醫生說,要兩歲以上才能做測驗

也有長輩和我說
若比較快走路的
就比較慢講話

也有媽媽和說
她孩子很慢才講話
結果現話多得不得了
像是要把之前沒講到的補回來

我沒有太擔心
我本來就搞不太清楚小朋友到底什麼時候會講話
只是…當很多書裡形容
聽到寶寶會叫爸爸媽媽時的喜悅
我有些疑惑
是指怎樣的喜悅呀
是…10個月那種無意義的媽媽聲音
還是已經聽習慣了媽媽媽媽,才出現有意義的媽媽聲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