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與醫生有約-中壢秉坤

昨兒去上醫生有約
課程是月子餐和生產環境介紹
我一直很想看秉坤的生產環境
因是產房,所以無法隨便進去
我以為來上這堂課就可以看到…
可是…

我回到中壢都6點多一點
課程是6點到7點
排在這時候
大概是因為剛好可以吃月子餐吧
就努力的趕趕
但到那,已經遲到半小時了
一進去,是洪院長在講生產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院長
之前只聽到其名
每次剛好都是和我的醫生同一時間
候診時只看他的病人超多
今總算看到人
我以為很老
結果不是…感覺40幾歲吧
人還蠻幽默的
在講生產過程時
肢體語言還蠻豐富的
所以不會乏味
不知道看診時會這樣嗎?
感覺大家還蠻踴躍發言的

有人問了非自願生產中認定項目中:骨盆太小,要如何測驗
洪醫師說以前都用x光,拍各個不同角度去量骨盆大小
現因拍x光會增加白血病的機會
在生產時,骨盆是可以伸縮
嬰兒頭也會
所以畫那個不準
所以現很少人在使用
這一項比較少醫生用來當非自願生產的原因


關於安胎(炎問的)
當子宮收縮頻繁,就要趕緊到醫院
醫生會用機器測量
會先吃安胎藥
若穩定了,就可以出院
若不行,就要住院
並使用針劑的安胎藥
當子宮不正常收縮時,要盡快就醫
因子宮頸還未開很大時
一定都可以安胎
若到破水,就很難安得住
寶寶至少要到34週比較好
要不然併發症很多
如:腸胃道問題、高度近視…等
所以要預防早產
那就是壓力不要太大,不要熬夜

若有乙式鏈球菌的媽媽是否就要剖腹?
洪醫生說不一定
雖會有感染的機會
但是若有打抗生素
那機會就會降到千分之三
而這千分之三是從全台灣所有的新生兒的比例去算
所以很低
所以不要太過擔心

關於胎動38週以上是否會減少?
不一定
要看寶寶的大小
會減少的原因是因為寶寶太大無空間伸展
但若寶寶沒有很大
那他還有空間伸展
而且他很愛動
那就不會減少
關於胎動
不怕嬰兒動太多
只怕嬰兒不動
所以三餐飯後及睡前是寶寶最會動的時候
就量30分鐘
若少於2次
就搖搖肚子
再量30分鐘
若還是沒有
就要看醫生了

關於一生下來的肌膚接觸
這兒沒有強迫所有的媽媽都要做
自由選擇
因為很多媽媽生完都沒力氣了
沒辦法抱小孩
但是肌膚接觸對寶寶很好
因寶寶在肚子裡中是無菌的狀態
若是和媽媽接觸
媽媽身上的菌會到寶寶身上
那寶寶身上就會有抗體
等於幫寶寶增加保護
自然產和剖腹產都可以做肌膚接觸
因剖腹產只有下半身麻醉
而布簾只會擋下半身
所以還是可以抱著寶寶
而且肌膚接觸時
也可以讓寶寶去吸吮乳房
去促進母乳產生


醫生說懷孕最怕的不是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
而是早產
所以一定要放輕鬆

我只聽到後半段
前半小時不知道在上什麼
洪醫生去看診後
就由護理長來講解一些
並發餐點
呃…只是一碗紅豆湯
還有呷七碗的油飯
不是要給我們吃月子餐嗎?
結果…沒有
護理長說,若對月子餐有興趣
可以打電話預約,試吃免費
但要提前一星期打
才會準備材料

也沒有參觀環境
連錄影帶都沒有
呃…和上課主題怎麼都不一樣呀
而他們前半小時放得影片
我們也於上課最後可以重看一遍
都是生產的照片
唉…愛哭炎炎又很激動
還問護理長說
生產都這麼痛苦嗎?
結果護理長和他說
你覺得痛苦嗎?
應該說是痛,而不是痛苦
因為那個痛是會結束的
結果…炎說,她在講啥
痛和痛苦有什麼不同
呃…好吧,只能會意無法言傳

比較好玩的是
有10個子宮沙袋
就是模擬懷孕10月的每一個月
寶寶的重量
比較大的月份都給別的爸爸試帶了
放在我們前面的是
24週…嘻…剛好和我們家qq現的重量一樣
拿起來還蠻輕的
但實際上,應該媽媽會更重
因為還有羊水,他沒有加進去
連我都想玩一下10個月的
可惜沒拿到

今下課的贈品是…
1小盒的金格彌月禮
呃…裡面只有果凍一個
然後還有外出2層奶粉盒
今東西和上回比起來就少很多囉
但有總比沒有好
來上課,真的可以學到蠻多的
尤其是發問時
每個媽媽關注的焦點不同
也就可以順便吸引知識
要不然像我這種不會想太多
醫生說,做檢查,我就做檢查的人
都不會提出質疑
都不會問問題
就會了解的很少

我就和炎討論八月份要上什麼課
他說,他要想一下
因為每次來看那個生產的
他心情都會變沉重
我說…是我在生耶…
不過…我不是不怕,而是現先逃避不去想吧

今找不到停車位
只好花錢停路邊了
真的要提早一點來
要不然都沒車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ji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